企業線上學習發展筆記(四)直播教學的5大執行步驟


文:羅亦耀|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執行長

原文標題:企業線上學習發展筆記_第四頁筆記,我們聊聊:短期的解決方案

5步驟,執行直播教學:

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線上學習風氣越來越盛行,使用Google Meet、ZOOM等會議軟體直播,更是越來越常見。

如果你正在規劃一場直播課程,這篇將分享五個執行步驟給你,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之前發佈了「疫情世代培訓的五項替代方案」後,企業端就有了一些想法和後續疑問;因此,接下來就讓我們以企業方的角度出發,為大家陸續分析企業的線上學習該如何發展、如何選擇、如何收到實效?

之所以把題目定為「筆記」,因為僅是把我的看法與大伙兒分享,同樣的事實可以有各自表述的空間,敬請笑納。

第四頁筆記,我們聊聊:短期的解決方案。

我一直都很希望在介紹一個主題時,能兼顧到各行各業,各種用途,各色人等,因此,我打算以短、中、長三個階段來介紹企業線上學習的建立方式;而這裡所謂的短期,並不是指「現在」或「近幾日」的意思,而是指企業並不打算長期來規劃,只打算最近辦個幾場線上學習,讓大家感受一下,以待疫情過去。

man holding his chin facing laptop computer

這中間最大的關鍵,就在於企業有沒有打算引進「線上學習平台」;所謂的線上學習平台,就是一套系統,它可以把許多影音內容放在雲端上面讓員工進入學習,它可以紀錄每一位員工的學習歷程,它可以協助上面的課程內容不會被沒有帳號密碼的外人觀看。

當然,這樣的平台是需要費用的,類似雲端硬碟加上管理機制的結合。所以,如果企業方不打算投入這方面的費用,那就屬於短期。

短期的作法絕對不是因為企業想省錢,也不是因為企業短視;很多企業選擇短期來湊個熱鬧,很可能是他們知道:實體訓練才是最有效的。所以,想認真瞭解短期作法的夥伴,就快樂自信的往下看吧!

在我們第二篇筆記中,曾經介紹了三種線上學習的模型:直播、微課、混合教學;而其中,短期的最佳選擇就是直播和混合教學;因為直播可以運用 ZOOM、webex,甚至是 Line 或 Skype 來處理;而混合教學只需要前面的工具程式搭配上 youtube 就可以了。

因此,短期的解決方案的操作程序如下:

woman using laptop

第一步:制定培訓計劃與主題

就像一般實體訓練一樣,去思考我們需要什麼課程?去思考各個單位需要什麼課程?再把相關的主題表列出來。

延伸閱讀>>> 知道問題在哪,再辦培訓!教你拆解問題,規劃培訓解決方案

第二步:決定執行模型

針對上面所表列的主題,在遴選講師前,先決定以哪一種方式比較好,大概的標準是,若是該主題在實體訓練上,我們只打算安排在三小時以內,那麼,以直播來進行就可以了,表示它的內容量不會太多,以一小時或 1.5 小時的直播搞定,足矣!

若是原先我們就期待是以一天的方式進行,那麼,就建議以混合教學的方式來處理,講師可以利用前置資料的方式先提供部份的知識點,再利用 2-3 小時的時間進行線上引導與討論。

第三步:講師遴選與溝通

不是每一位講師都願意直播,也不是每一位講師都具有前置資料的拍攝與後制能力。因此,我們必須先去尋找合適的講師(也就是有足夠的能力來進行這一個主題的講師),並且去詢問他的意願度。

若是他有意願,而且我們的期待模型是混合教學,那麼,我們還需要再確認這位講師有沒有能力製作前置資料。前置資料過於簡單、過於粗糙、過於嚴肅、過於膚淺,都會造成學員一開始就不想參與了。

第四步:評估講師規劃

一般而言,講師應該會針對直播或是混合教學進行課程規劃與說明,我們還需要仔細評估看看一個點:講師在直播和混合教學中,有沒有放入一定的互動或討論;沒有,不是不行,但是效果不好的可能性看漲。

延伸閱讀>>> 企業數位課程的十項迷思(七):內部講師包辦後製

第五步:操作平台與細節

日子快到了,我們可能就會和講師確認上課的細節,要用什麼平台(Zoom、Webex)?前資資料的連結?是不是要讓大家先進一個群組?有資安的考量,有學員電腦的考量,雙方都要好好溝通。

第六步:先行測試

最好的建議,就是上課前半小時,就讓講師上線,我們雙方進行測試,以確保系統的連線、影像、聲音都是在不錯的狀態,也能確保待會課程的順利。

針對這次的疫情,我也在我自己的官網上列出了一些給企業的短期解決方案;我相信有著不少的企業其實都掌握到線上學習的發展方向,因此,在目前不打算投入中長期規劃的企業夥伴,找到合適的講師,有著支援線上學習的能力,就可以幫助我們度過這一段過程了。

疫後時代,HR必知遠距教育訓練konw-how >>>>
掌握6大成功關鍵,提高遠距培訓成效
疫後人資必考題!數位學習的培訓體系如何設計?4種思考角度告訴你
沒有基礎也能學簡單動畫!讓你的線上課程更吸睛
教育訓練是為了提升工作績效!規劃要以員工為核心
主管課程五花八門,這個領導關鍵思維千萬別忘記學

開始規劃教育訓練,歡迎報名、諮詢 >>>>
HR年度訓練規劃與預算編列實務分享
培養新時代人才!線上課程必知規劃、選課與錄製技巧
訓練教案開發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