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問題分析與解決對策|佘通權|104人資市集


課程對象:財會人員、財會主管、董監事&企業主


商品分類:企業內訓


商品標籤:

財務


課程資訊:

課程簡介

最近國際局勢變化快速,各國經濟普遍出現停滯,台灣經濟環境亦連帶受到波及,原料成本持續上升,收款期限拉長,付款期限縮短,產品售價無法完全反映成本上升的幅度,大幅侵蝕公司利潤及影響資金周轉,此時,企業若不能提出有效對策以資因應,便表示財務出現了問題。

財會部門日常的職掌有財務分析、籌措資金、外匯操作﹑節稅規畫等理財工作,財務分析的目的是洞悉經營問題,據以診斷改善。其次,企業往往獲利,但常常看不到現金,我們俗稱為「黑字倒閉」因此,企業平時不僅要擁有充沛的現金流量以備不時之需;同時還要使用內控與風險管理的手段避免現金流失,畢竟有現金可以稱王(CASH IS KING)。

一家公司財務有如企業的眼睛,財務報表好比人體健康檢查一樣,而財務分析有如醫生的診斷,診斷錯誤眼睛就瞎了。企業發生財務問題,財會部門除了做好本身避險工作(用印控管、外匯避險等)外,還要找出問題的根源,例如業務不振、研發失利、投資錯誤、帳齡過長等,都會造成現金失血;此時,財會部門首先需提出問題的資訊,供各部門找原因訂策略進而徹底解決問題,再者,財會部門還要帶領各部門編制精準預算、協助稽核部門落實內控、運用損益兩平點(BEP)指引各部門做正確決策,俾防範危機於未然。

課程效益

1. 財務部門之角色扮演與加強溝通能力

2. 強化財會主管財務規劃能力

3. 辨識財務問題的根源

4. 提供解決財務問題的流程與方法(FPSP)

5. 運用方案評估選擇,做最有利的財務策略

6. 財務問題用內控與風險管理手段解決

7. 傳授保持、增加現金流量的策略與方法

8. 運用管理會計-BEP協助各部門做正確決策

9. 預防財務危機與財務風險機制

10. 講師自編 「現金流量表運用實務」「活用財務分析創造經競爭優勢」「用預算編製與運用實務」等工具書,淺顯實用,可供標竿學習


課程大綱:

一、財務穩固構面

二、何謂問題? 何謂財務問題?

三、財務部門在企業內部所扮演的角色

四、財務部門對公司所做的貢獻

五、財務問題分析與解決流程(F.P.S.P)

六、企業常見的財務問題與現況分析

七、財務策略規劃系統架構(融資、節稅)

八、提高獲力能力的方向

九、改善財務結購強化體質

十、保持或增加現金,讓企業永續經營

十一、防止財務舞弊與預防財務風險(用印、外匯)

十二、案例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