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有好有壞,該怎麼拿捏?請先評估兩件事


文:張云宥|清華大學工商心理實驗室 工商心理實驗室

原文標題:壓力有好有壞,該怎麼拿捏?該怎麼調適?

重新思考「工作壓力」這件事……

首先,評估是否有足夠的資源,可以解決造成壓力的事件或原因?

接著,評估是否有足夠的控制力、自主性去面對壓力來源?

最後,如果前兩項評估都是可以承擔的,請告訴自己,適當的壓力會帶來最好的工作表現。

所謂的「挑戰-阻礙觀點」認爲壓力不全然都是壞事,有幾個理論可以幫助我們重新思考一下壓力。 

  1. 有壓力沒關係,但是要有資源: 
    壓力調適理論以資源角度來評估壓力。當我們今天遇到一個會導致壓力的情境或事件時,我們會針對那個事件進行初級評估及次級評估。初級評估是我們會評估那件事對我們來說是不是壓力,而次級評估則是評估我們自己有沒有能夠面對或是解決該壓力事件的資源或是能力,當個體對事件進行這兩種評估的答案,首先認定他是壓力,次而又沒有充分的策略可以應付的時候,就會產生壓力。 
  1. 賦權與壓力是有關係的: 
    工作要求-控制模式 (job demand-control model, JDC)則認爲,當工作要求很高而員工對工作控制很低的時候,個體感受到的壓力最大。也就是說若讓員工有比較高的工作控制,除了可以降低高工作要求帶來的壓力外,也會因為交互作用而讓員工自行發展能力去面對增高的工作要求。 
  1. 工作太快樂或太痛苦都是不行的: 
    葉杜二氏法則(Yerkes–Dodson Law)認爲,工作壓力跟工作表現之間的關係是倒U型,也就是說當壓力適當的時候,我們才會有最好的工作表現。 

延伸閱讀>>>疫後壓力更大?!支持員工心理健康,主管可以這麼做

提升未來職場競爭力,跨領域人才的發展趨勢

上述三種學術理論雖然看似較為拗口,但是我們可以用更白話一點的方式來詮釋:如何幫助自己或是員工降低壓力呢?我們一,可以先評估擔當者是否有足夠的資源;二,可以再評估擔當者是否有足夠的權利對此壓力源進行工作控制;三,如果前兩項評估都是可以承擔的,最後告訴自己,適當的壓力會帶來最好的工作表現。勇敢地面對壓力,然後想想蜘蛛人電影中,Uncle Ben說的那一句話:「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資料來源: 

Horan, K. A., Nakahara, W. H., DiStaso, M. J., & Jex, S. M. (2020). A Review of the Challenge-Hindrance Stress Model: Recent Advances, Expanded Paradigms,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Future Research.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1, 3065. 

看更多 深度觀點 好文 >>>>
午休好處超多!研究認為:下班時疲累感較少
疫情未歇,企業居家辦公如何掌握效率?
該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讓前輩告訴你
員工是關鍵!打造雇主品牌與CSR的第一步,從照顧員工做起
薪資只能留人不能留心,還要做到這三件事

為職涯加分,歡迎報名>>>>
PDCA專案管理優化術
商務人士都在用的模組簡報術
衝突管理與跨部門溝通合作